站内搜索:
其他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庆安县纪委监委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6
浏览量:1964
庆安县纪委监委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庆安县纪委监委党总支下辖4个党支部、7个党小组,党员共有81人。去年以来,按照机关党委的要求,持续推动纪委党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注重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将学习摆在首位,认真执行学习制度,采取集中领学、分散自学、重点深学、交流互学、考试促学、实践验学等“六学”方式,强化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了全体干部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协调水平。高度重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巩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初心使命,组织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尤其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明显提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各级干部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不断提升自身监督保障能力。积极组织开展《监察法》、处分条例、监督执纪规则、监督执法规定等业务知识,组织业务知识测试2次,提高了党员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坚持规范开展组织活动,不断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按照党组织相关制度规定和机关党委要求,全年召开支部会议48次、党员大会16次、党小组会72次、民主生活会2次,讲党课16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次。在主题教育期间,积极引导科级党员干部开展检视和剖析问题活动,结合上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等7个方面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同时,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还组织班子成员前往建民乡建兴村王政屯所帮扶的贫困户家中送温暖,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全体党员基本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要求。

    三是坚持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党员自律意识。通过组织党员参观我县廉政教育基地,搜集整理典型案例过程中,很多党员干部参与其中,既为建设好基地贡献了力量,也受到了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廉政教育。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了办案安全、请销假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强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者首先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严管厚爱党员干部,经常与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及时提醒,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坚持经常打扫庭院,坚决防止“灯下黑”,委机关全体干部必须严格遵纪守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下步工作中,庆安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县委和机关党委的部署要求,忠诚履职,尽责担当,强化措施,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登台阶、上水平。

(一)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肩负起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正确政绩观,把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唤醒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初心,强化党员意识,增强组织观念。一是做好党建计划。把党建工作的具体内容,实行链条式清单制推进,做到按部就班、心中有数。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按照机关党委的要求,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党员政治理论集中学习。通过支部班子带头学、重点内容重点学、融入工作长期学,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三是加强支部建设。班子成员带头,明确支部、支部书记及成员抓党建工作的职责,并落实在党建工作中。按时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支部班子带头自我剖析,抓住要害问题,坦诚相见,不走过场。四是认真落实制度。以落实“三会一课”为重点,坚持党建工作经常抓。把“三会一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的基本的工作来抓。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研究一次党建工作,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开展一次专题讨论。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半年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及谈心谈话活动。

丰富活动载体学习借鉴先进党组织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注重在活动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全面发展。重点开展四项活动,一是“主题党日活动”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警营,广泛接触群众,征求意见建议。同时,紧密结合实际,强化整改作措施,促进工作进步。二是帮扶贫困户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继续帮扶好建民乡建兴村7户贫困户和勤劳镇勤富村19户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解决最思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密切联系群众,为民服务解难题。三是廉政教育活动。借助我县新构建的廉政教育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庆安县廉政教育基地,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典型案例教育,增强全体党的法纪意识、自律意识。四是结对共建活动。以支部为单位,新老党员之间、新老同事之间互结对子,促进思想共融、理论共学、责任共担、成果共享,增强党员干部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落实问题整改通过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召开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进行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对照检查基础上,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汇总梳理并认真研究制定详细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的目标、整改的期限和责任人。一是完善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和执行已有各项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制定和细化一系列内部管控制度,包括《支部例会制度》《集中和分散学习制度》《支部成员与党员谈心谈话制度》《调查研究制度》等,并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及时进行修改完善二是深化作风整顿。结合开展深化机关作风整改优化营商环境活动,深入查找党员干部在思想和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贯彻落实庆安县纪委监委“十不准”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自觉接受组织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媒体监督,守正自律,笃实力行,不断促进工作作风深入转变。三是强化责任追究。严格执行和落实问责条例,对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的党员干部,严肃依规依纪依法进行查处。实行“一案双查”,既查当事人的责任,又查主管领导的监督责任,以责任倒逼,促进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同时,认真落实《庆安县委容错免责实施办法》,

大力营造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宽容失误的良好环境,给干事创业、敢于碰硬者撑腰鼓劲,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拼搏进取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0
中共庆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庆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