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深入一线实地走访 着力纠治腐败和作风问题 保障过渡期帮扶政策落实落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07
浏览量:24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驰


  日前,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以农村饮用水项目等重点项目为切口,指导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实地走访项目现场、收集群众意见等方式,查看项目进展和实际效果,倒查职能部门和基层干部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确保过渡期帮扶政策真正惠及于民。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监督。为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富民惠民政策落地,着力查处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纪法保障。

  重庆市铜梁区纪委监委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围绕产业帮扶政策、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等5方面29项具体内容,深入一线进行实地监督检查。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发现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满意度不高、合作社管理制度不完善等16个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农业农村局、相关镇街举一反三,全面抓好排查整改,推动过渡期帮扶机制有效落实。

  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重点任务,河南省驻马店市纪委监委推动职能部门压实责任,督促市乡村振兴局对9县3区及30家市直行业部门过渡期工作成果情况开展实地评估,并会同市乡村振兴局组成督查巡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对各县区开展督查巡查,推动基层进一步做好相关政策落实工作。同时,对过渡期建设项目采用台账化管理,定期监督资金对接、项目开工、项目竣工、资金拨付等情况,推动项目及时落地见效。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排查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走访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成立2个常态化监督检查组,定期围绕不同主题,联动乡镇纪委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23个,目前已协调解决7个。为确保问题线索核查全面、处置到位,县纪委监委对涉及乡村振兴等问题线索优先受理,并对2021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处置的乡村振兴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纪委监委聚焦重点规划实施、工程项目建设、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紧盯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挥霍浪费、优亲厚友等风险,着力查找过渡期存在的基层党员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建立“清单”“台账”双清零工作机制,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指导相关责任单位细化整改措施,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及时堵塞漏洞。今年以来,围绕乡村振兴等方面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共立案308件,督促完善制度34项。

  为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制定过渡期实施总体方案及产业、教育、交通等29个专项方案,召开部门联席会2次,发出专题通报3期,推动整改“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192个。在日常监督中,该州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发现集体“三资”被隐瞒侵占、随意处置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查处,并针对其中暴露的基层监督管理风险点,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做好问题整改,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发展。


分享0
中共庆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庆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