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02
浏览量:80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发力,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发展。”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过去一年的反腐败工作给予了肯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反腐败高压态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惩治这一手决不放松,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实现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

  东风公司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童东城接受审查调查,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毛俊平被“双开”,中信建投证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格平被“双开”……2023年12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接连发布多条案件信息,涉及国企、金融等多个重点领域。

  系统整治重点领域,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是2023年反腐败工作的一大特点。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反腐败斗争的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作出明确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协助党中央首次制定《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划(2023—2027年)》,加强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明确反腐败斗争的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广度。纪检监察机关一项一项盯住抓、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持续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

  严查重点问题。湖南通报6起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违规经商办企业典型案例、海南通报6起破坏营商环境案例、山西大力清理违规融资贷款问题,革除“靠金融吃金融”顽瘴痼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

  突出重点领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加大对国企、金融、医疗、粮食购销、乡村振兴、烟草、体育和统计造假等领域案件查处的力度,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紧盯国资央企腐败重灾区,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持续深化中央企业“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鞍钢纪委、国家监委驻鞍钢监察专员办开展“清廉工程”“清廉矿业”等系列专项整治,严查“靠钢吃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坚决查处工程、运输、经营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深化整治“靠路吃路”;东风公司纪委、国家监委驻东风公司监察专员办持续加大对“影子公司”“影子股东”等腐败问题查处力度……

  紧盯重点对象。纪检监察机关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

  从查办重点案件入手,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挖掘案件背后行业系统腐败问题的共性特点及成因,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努力实现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在严肃查处某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与商人合谋侵吞国有资产案之后,四川省纪委监委针对查办该案发现的问题,在全省国资国企系统部署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会同相关部门,从加强党建、突出问题整改、开展警示教育等方面,细化梳理34项工作任务,明确开展党建引领等“三大提升行动”、整治滥发津补贴等“四项专项整治”以及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等“五个一警示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70余万人次参加警示教育,修改完善一系列制度,挽回经济损失16.1亿元。

  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特征,深入研究腐败新动向新表现,提高及时发现和应对能力

  日前,湖北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新型受贿典型案例,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湖北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杨德高以“合作投资”为名收受贿赂问题,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明平安以“借”为名收受贿赂问题等。

  随着反腐败斗争进入深水区,通过“影子公司”“影子股东”代收代持股份收益谋利;搞在位施恩、退休回报的“期权腐败”;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等各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花样翻新,呈现出权钱交易隐蔽化、权力变现期权化、腐败行为市场化、利益兑现延时化等特点。纪检监察机关分析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特征,深入研究腐败的新动向新表现,不断提高发现和查处腐败问题的能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选定“重大职务犯罪阶段性特点、规律情况分析和惩治对策建议”等18项重点课题,赴60余家单位实地调研,覆盖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以及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构,挖掘一线办案的鲜活情况,总结实践中的创新经验,就政商勾连、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等重点问题,结合典型案例深化拓展研究,形成相关情况分析、治理对策建议;聚焦执纪执法实践中“影子公司”等问题,分析动向、提出对策,为有效惩治各类腐败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

  在提升监督执纪执法穿透性震慑力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注重统筹防范化解腐败风险与经济社会风险,坚决铲除重点领域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障社会大局稳定。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部署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开展证券发行审核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组建专项工作组,与有关地方纪委监委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深挖细查各种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并进行重点打击,集中力量查处发行审核领域腐败案件。

  “围绕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在对证监会发行、上市等重点单位部门强化监督基础上,分析总结发行审核公权力运行规律和廉政风险点,以个案办理推动新型腐败治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根据注册制改革下公权力运行变化特点,持续强化对证券交易所的驻点监督,把派驻监督探头前移到发行审核一线,有利于更好推动专项治理、建制执制一体发力,统筹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反腐败斗争不仅面临内部的顽固性、多发性问题,还面临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有逃必追、一追到底。2023年3月,“天网2023”行动启动,国家监委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2023年1月至11月,追回外逃人员1278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40人,“红通人员”48人,追回赃款29.12亿元。带头发挥“一带一路”廉洁建设示范作用,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廉洁丝绸之路专题论坛,发布《“一带一路”廉洁建设成效与展望》,推出《“一带一路”廉洁建设高级原则》等重要成果,进一步强化了拒绝腐败避风港、共同打击跨境腐败的政治共识,对于推动深化中国同各国的反腐败交流合作、深度参与反腐败全球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反腐败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必须从源头着手、深化标本兼治。纪检监察机关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

  行贿不查,受贿不止。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时也明确指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建立全国行贿人信息库,推动完善惩治行贿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

  2023年以来,受贿行贿一起查工作不断深化: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高检联合发布5起行贿犯罪典型案例,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3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首次增加立案行贿人员相关数据,再到刑法修正案(十二)草案进一步完善行贿罪从重处罚情形……一系列举措充分彰显了严肃惩处行贿犯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在保持惩治受贿犯罪高压态势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积极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不断提升打击行贿的精准性、有效性。陕西省纪委监委建立行贿人信息库,将“围猎”领导干部、存在行贿行为的企业和个人列入“黑名单”,实行动态台账管理;上海市宝山区纪委监委加强对金融领域受贿行贿问题的查处;辽宁省大连市纪委监委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根据行贿人的主体身份和行贿行为所涉领域,及时向人大、政协机关和组织人事、执法、司法等部门通报情况,由相应部门采取行政处罚、资质限制等措施。

  紧盯年轻干部这一关键群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健全培养选拔、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长,从源头上强化监督预防管理。山东省济南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将党规党纪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列为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次必修课程,纳入市直机关部门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内容;江苏省江阴市纪委监委聚焦年轻干部成长关键节点,严格落实新提任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测试和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做实廉政提醒、突出严管厚爱。

  深化源头治理还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把严厉惩治、规范权力和教育引导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党性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要抓手,注重挖掘利用好廉洁文化资源,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推动构建清廉社会生态。吉林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妇联共同开展2023年度全省新提拔省管干部家属廉政教育活动,组织2022年以来全省新提拔省管干部家属共同参观“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优良家风”主题展览,现场聆听红色家风故事。福建省纪委监委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命名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等首批18个省级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充分发挥阵地育廉作用;河南省洛阳市纪检监察机关盘点本地承载廉洁文化资源的文物古迹、名人故居、清官廉吏等,梳理和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的廉洁文化品牌。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斗争更需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不断巩固深化惩治重点领域腐败高压态势、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加固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全面巩固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


分享0
中共庆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庆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