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首页 > 巡视巡察
全市巡察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曲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0
浏览量:1460
全市巡察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曲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市巡察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曲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9日上午,全市巡察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市县巡察办主任提级培训班精神,持续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市委书记曲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领导张军勇出席会议,张金丰主持会议。

曲敏指出,新一届市委换届以来,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决策和省委及省纪委部署,全面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全市巡察工作不断深化发展,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对于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强基强本起到了重要支撑和促进作用。

曲敏强调,要抓好巡察工作的“最初环节”,在落实“抓全程”的领导责任上下功夫。压实落靠党委主体责任是做好巡察工作的“牛鼻子”,也是“头道工序”,更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最初环节的“关键点”。巡察工作是巡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巡察整改是巡察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各级党委书记必须扛稳扛实“第一责任人”政治责任,坚决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责任,认真履行“全程抓、抓全程”的领导责任,强化系统谋划、当好“组织者”,强化以上促下、种好“责任田”,强化指导支持、做好“主心骨”,为开展巡察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和提供领导保障。

曲敏强调,要抓好巡察工作的“中间环节”,在规范“抓过程”的运行流程上下功夫。要紧扣根本任务,通过加强对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方位扫描、全过程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发现问题要有典型性和针对性,不能滥竽充数、隔靴搔痒。要规范制度运行,按照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继续丰富完善,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工作规程,推动市县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要创新方式方法,把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创新检视问题、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有效途径。政治巡察包括战略定位、战略作用、职能和责任,包括巡视工作方针,包括“三个聚焦”,不能把巡察当做一般性业务检查,不能“巡察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不能各行其是、乱敲锣鼓点,不能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要深化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协作配合机制,建立完善共享共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等制度机制。要推进全面覆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着眼全覆盖目标和年度任务,按照计划倒排工期,紧锣密鼓、紧密衔接,有力有序完成巡察全覆盖。

曲敏强调,要抓好巡察工作的“最后环节”,在建立“抓终程”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健全完善线索处置机制。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对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和问题线索必须态度鲜明、意见明确,必须坚持无禁区、无特区、无盲区,综合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坚决防止发生“只看病不吃药”“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湿”等现象,真正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健全完善督促整改机制。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实行“清单制链条式”工作法推进整改落实,以“清单”保证任务精准,用“链条”提升整改成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市县这一层面就是抓落实,对应巡视工作、对应群众反映的问题、对应各方面工作发现的问题抓整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持续加大巡察整改督查力度。要健全完善成果运用机制。大力倡导“一人感冒、全家预防”,对于巡察出的共性问题要持续开展对照检查整改,强化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对标整改。要结合典型案例剖析,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下定决心打出“探照灯”,拿起“放大镜”,筑起“防火墙”,收到整改一起、警醒一片、震慑一方、教育一群的实际效果。

会上,传达了中央、省、市领导关于巡视巡察及正风反腐有关讲话精神,宣读了《关于推进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试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市、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市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市委巡察机构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县(市、区)纪委书记、巡察办主任参加会议。


分享0
中共庆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庆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