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工作报告
首页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庆安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9
浏览量:1562
中国共产党庆安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忠诚履职尽责 强化纪律保证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在中国共产党庆安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盛 鉴

(2020年4月15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庆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县委坚定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守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践行“两个维护”,着力强化政治监督。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讲党课、大学习、深调研、严讨论等活动,实现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同步开展,互为促进。持续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积极协助县委推进政治生态建设,认真落实《庆安县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实施意见》要求,强化指导推进。聚焦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扫黑除恶、违建“大棚房”整治、人防领域治理,开展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失职失责干部严肃问责。督促巡视移交问题整改。深入做好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和省委第一巡视组移交问题查办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强化跟踪指导,做好督办落实。

(二)群众身边微腐问题整治有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下大力气整治群众身边微腐问题,有力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开展高龄老人津贴发放、农村危房改造、公职人员涉赌涉毒及人防领域的专项治理,典型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在全县通报。坚决纠治行业领域乱象问题。重点整治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三乱”行为,严肃查处违规教师,对相关校领导进行问责。督促有关部门,深入解决生态环保、供热取暖、食药安全等民生领域问题。坚决整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严肃处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失职失责及充当“保护伞”问题。召开涉恶腐败案件教育警示大会1次,起到了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

(三)纠治“四风”问题成果显著。深入持久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加强“四风”问题纠治,推动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教育提醒抓早抓小。提拔重用的领导干部进行任前集中谈话,向基层党组织发放6部警示教育片,全县3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观看。强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案件发生的单位指导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2次。县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布展完成,拓展强化了教育载体。监督检查纵深开展。突出整治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7次,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机关作风有效治理。认真落实《全县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要求,开展机关作风和窗口服务单位监督检查8次,严肃处理机关纪律问题。强化电业局、移动公司、社保服务中心等单位“作风一线监测点”监督工作,督促工作人员提高服务效能。

(四)监督首责得到深入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促进各级干部守正自律。注重实效常态监督。运用信、访、网、电、微等举报平台,受理群众投诉,强化信访监督。通过谈话函询、参加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项检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加强常态化监督。突出五一、十一、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监督检查,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深化改革保障监督。严格落实“双报告”、“两为主”工作要求,认真办理省市纪委监委交办的问题线索,及时汇报有关情况。进一步强化纪法衔接,完善线索移交、合作办案、资源共享等工作制度。按照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启动了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改革工作,完成了方案制定、机构设置及职能确定等前期筹备工作。运用“四种形态”精准监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运用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协助县委制发《关于容错免责的实施办法(试行)》,向诬告者亮剑,为担当者撑腰。

(五)反腐败工作保持高压态势。以查办案件为核心,不断巩固拓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审查调查力度不断加大。创新案件查办实行“信息互通、定期汇报、分析研判和审核把关”四项线索管理制度,建立“领导包抓督导、精锐力量突破、部门联合协作及审理提前介入”四项案件查办机制,以及“班子成员联系乡镇部门、科室具体负责督导”工作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办案安全,提高了案件查办质效。案件查办质效增强。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9项。实行“班子成员联系乡镇部门、科室具体指导督办”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基层纪委监督执纪作用。探索实践回访教育。制定出台《庆安县纪委监委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实施办法(试行)》,深入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充分体现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严管与厚爱。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取得良好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六)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彰显。坚持巡察与整改同步推进,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常规巡察深入推进。采取“一托二”的方式,深入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去年7月,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到庆安调研巡察工作时,对庆安巡察工作不仅注重查找问题,而且关注民生并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巡察整改取得实效。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制定出台了《巡察整改实施细则》,建立“六单、一账、一方案、两报告”制度,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巡察问题整改到位。基础建设不断完善。编印《中共庆安县委巡察工作制度汇编(试行)》,建立完善85项制度。及时充实调整巡察“组长库”和巡察干部“人才库”,创办“巡察讲堂”,不断提升巡察干部综合能力。

)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组织开展“理论大学习”、“岗位大练兵”、“实践大锻炼”及“能力大提升”活动,派出21人参加上级举办的业务培训班,7个科室15名干部抽调到省市纪委监委办案,业务测试2次。建立完善办案安全、业务测试、信息报送、请销假及车辆使用等制度11项,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

2020年,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在县委和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强化监督保障,严肃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了一些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失职失责、擅离职守、聚众赌博等问题。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与新时代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盼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有的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日常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管不严,有的党组织对相关制度要求执行落实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禁而不绝;个别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不强,“四风”问题时有发生;一体推进“三不”不够平衡不够协调,统筹推进能力需要提升;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适应,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能力不足等等,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更是推进“13431”发展实践向更高质量迈进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切实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推动政治生态稳步向好,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13431”发展实践,高标准高质量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守初心担使命,深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政治站位,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促进整改落实提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加强政治纪律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重要作用,强化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坚决克服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为实现我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保障。推动政治生态向上向好。主动担当政治生态建设责任,积极协助县委抓好政治生态建设,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落实政治生态建设的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强化考核问题整改,建立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确保政治生态建设收到实效、持续向好。规范精准实施问责。认真抓好《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贯彻落实,加强对各级党组织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精准把握问责主体、主要情形及方式方法等内容,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失责不问等问题,切实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深入落实容错免责制度,打击诬告陷害,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纪理念,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用好监督执纪这把利剑,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聚焦脱贫攻坚抓整治。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如期完成,加强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巡察监督,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失职渎职、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加大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追责问责力度,严肃脱贫攻坚工作纪律。聚焦重点领域抓整治。继续抓好人防领域重点问题、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殡葬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的同时,针对供暖不达标、小区物业混乱、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冒领社保低保资金、招投标领域乱象、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及重点工程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大力解决,回应关切。加大重点行业乱象和基层干部微权力的整治规范力度,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聚焦破网打伞抓整治。盯住三年目标,巩固工作成果,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直接参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坚持资源共享、深挖线索、重拳惩处,坚决查处为黑恶势力提供资金支持、通风报信、说情打招呼等突出问题,将“破网打伞”进行到底。督促有关部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杜绝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发生。

(三)坚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深入纠正“四风”问题。严肃纠治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四风”问题,找准问题根源,建立防控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及民主集中决策等制度,杜绝“一支笔”“一言堂”等官僚主义,防止权力滥用;重点整治检查考核过多过滥、注重部署轻视推进、只发文件不推进及落实不到位、工作不担当、履职不认真等突出问题,提升干部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的能力。着力强化廉洁自律。从治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入手,强化执纪监督,深入整治隐形变异问题。聚焦重要节点,严查收送电子红包、滥发津贴补贴、借道旅游及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私等问题。聚焦重要事项,加大力度查处私车公养、公车私用及分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大力优化机关作风。深入治理党员干部作风不实、服务不优、效率不高及能力不足等问题。落实“办事不求人”明确要求,严肃查处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加大追责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持续优化机关作风,营造优良发展环境。

(四)坚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完善监督体系建设。按照市纪委监委要求,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监督体系更完善、作用更突出。推进派驻机构改革。严格按照市纪委监委批复的方案要求,在县委的领导下,扎实推进县纪委监委派驻部门机构改革,抓好人员业务培训,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切实体现“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完善请示报告制度。认真执行“两为主”“双报告”制度,积极协助县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完善请示报告制度具体规定,在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及决策程序上牢牢坚持党的领导,重要事项、重大工作及主要案件及时报告请示。深化纪法有效衔接。进一步深化与公检法等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完善线索移交管理、退回补充调查、提前介入及相互配合等案件查办制度,推动执纪执法贯通、衔接司法顺畅。积极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强化程序意识,严格按照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标准收集、固定、审查证据,全面提升案件质量。

(五)坚持建立巡察监督联动机制,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深入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联动巡察,充分彰显巡察利剑震慑作用。突出政治巡察监督。围绕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任务和重点项目实施情况,集中开展巡察。紧密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重点领域和行业突出问题,开展精准巡察监督。注重在巡察中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提升我县巡察监督亮点工作。坚持巡改同步推进。落实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巡察问题整改主体责任,督促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承担首要责任。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跟踪问效整改情况,严肃查处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积极配合上级巡视巡察工作,建立联巡监督机制,继续做好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和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构建巡察监督合力。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构建监督合力。强化市县联动巡察,探索推行交叉式巡察,逐步向村里延伸。进一步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完善巡察制度,提升巡察质效。

(六)坚持推进“三不”反腐机制建设,切实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定不移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持续减存量、遏增量。综合运用信访举报平台,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聚焦关键少数,加大对“一把手”和有行政审核审批权、执纪执法权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形成震慑。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严肃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的“链条式”腐败,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重点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城建领域违法建设、违法拆迁、低价出让、以次充好以及司法领域枉法裁判,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农业领域骗补骗保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围猎”的利益链,竖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深度分析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的典型案件,查找发案规律特点,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着重从制度机制上补齐监管短板,堵塞监督漏洞,不断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切实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抓紧抓实抓细回访教育,让受处分的党员干部恢复信心,振作精神,努力工作。利用好教育基地、典型案例及专题辅导等载体,深入开展廉政教育、法纪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崇廉拒腐的思想防线。

三、深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队伍建设

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对标高素质专业化要求,深化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一)要把提升能力作为基础保障。通过分散自学、授课领学、查案带学、以考促学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政治、纪法、安全、技能及信息化等能力水平。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升监督执纪能力,进一步完善办案文书,明确审批管理权限,规范监督业务流程。

(二)要把勇于担当作为政治使命。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决做到讲政治、勇担当、作表率,不断增强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勇于负责的敬业精神,遇事不推诿,办事不拖拉,对每项工作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对党绝对忠诚,高举反腐利剑,敢于善于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坚决斗争。坚持安全文明办案,落实办案安全责任,严格缜密“走读式”办案安全各项环节,坚决守住零事故底线。

(三)要把强化创新作为重要载体。强化创新意识,增强创新精神。围绕廉政教育、监督检查、微腐整治等工作,设计有效载体,打造工作亮点,促进升级发展。深入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对案件管理和案件查办质量开展评查。进一步规范涉案财物和案件线索管理,树立正确的办案观,坚决纠正盲目追求“零退查”“零不诉”“零无罪”等错误做法。

(四)要把严明纪律作为根本保证。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自律。要严明纪律“红线”,落实“一案双责”制度,严禁说情干预、以案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严查跑风漏气、打探消息、通风报信等失密泄密行为。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查处,坚决“清理门户”,坚决防止“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加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持续推动全县政治生态向上向好,为加快推进“13431”发展实践向更高质量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分享0
中共庆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庆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