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庆安县侨联党委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0
浏览量:1751
中共庆安县侨联党委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中共庆安县侨联党委关于县委

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中共庆安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3日至2019年12月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庆安县侨联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19年12月2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中共庆安县侨联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问题7条,提出了整改建议。按照县委巡察工作要求,中共庆安县侨联党委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为全面保障整改工作顺利进行,侨联党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党委书记为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根据各自承担的整改任务,具体抓好落实。

(二)召开了侨联党委工作会议,党委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传达、贯彻了县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成立整改小组,制定问题整改方案,会议要求按照整改措施严格贯彻执行。

(三)召开了侨联党员干部大会,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针对存在的7个方面的17个问题进行认真查摆,集中整改,并对全体党员干部在今后工作和学习方面规定了具体要求。

二、整改进展情况

(一)“政治引领不明显,领导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问题。

1.政治意识不强。存档的学习材料、民主生活会材料、签到簿请假表存在造假现象,对待十九大精神学习不够严肃,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会议记录时间错乱。

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侨联政治意识不强的问题,侨联召开了专项会议,侨联领导班子集中商讨针对性措施,对存档学习材料、民主生活会、签到簿造假及会议记录时间错乱等问题进行反思,以进一步改善侨联工作作风。二是全面落实请销假制度,做到签到簿有日期,未签到人员有假条。同时加大对领导干部日常工作监督,坚决杜绝迟到早退及工作期间纪律松散问题。三是深入开展学习十九大,丰富了党课的学习内容,并由主席张荣带头集中学习。

2.“三重一大”制度未落实。未制定“三重一大”制度和议事规程,支部会大多是学习和传达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大事大项会议研究少,大额资金支出没有经过集体讨论。

整改情况:

一是根据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侨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思并立即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三重一大”制度和议事规程,并要求侨联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二是会议上表明涉及重大事项、重要决定事前先沟通商量,协商成熟后召开研究会议,在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合理性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再做决策,以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作用。三是为确保痕迹管理制度化、标准化,会议决定由文书专门负责“三重一大”事项会议的记录。

3.民主气氛不浓。班子民主意识薄弱,党建教育较少,普通干部民主意识不强,对参与权和知情权不够重视,参与组织建设积极性不高,民主建设比较被动。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民主集中制制度,经后的工作将贯彻民主集中制,同时在民主议事及民主决策上加强了自身能力建设和党建方面教育。二是制定了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增加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提升了政治站位,工作中充分重视参与权和知情权,提高了侨联每一个成员在参与组织建设的积极性。三是侨联全体党员干部增强了“四个意识”。侨联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让民主集中制落到了实处。

(二)“思想引领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未有效落实”问题。

4.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缺少意识形态的宣传和防范措施,没有制定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对干部工作外的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确保每年召开2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目前侨联已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要点会议。会议主要讲解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二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侨联召开了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会议,会议主要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难点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确保了加强意识形态宣传工作的常态化。三是加强了对全体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及管控,特别是 “八小时外”党员干部的管理,侨联通过手机定位抽查、定期翻阅朋友圈、微信圈等加强动态监控,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问责一起。

5.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程度不够。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够系统、全面,领悟不够深,部分缺少笔记和心得,对县委“13431”发展思路理解不透,研究不深。

整改情况:

一是抓牢政治思想教育,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功底。侨联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县委“13431”发展思路,做到学习入心、入脑,有心得有笔记。二是发挥领带头作用,由主席张荣带头讲党课,目前已开展十九大会议报告学习党课一次,效果良好。

(三)“组织建设不规范,战斗堡垒作用未有力体现”问题。

6.选人用人不够严谨。人员任用操作程序不规范,存在先任用后开会通报情况现象。缺少专门负责人事工作人员,对干部了解和交流较少。

整改情况:

一是根据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侨联立刻行动,开展了《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学习,要求领导班子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规定。二是对于没有人事工作人员问题,我们已及时向县主管领导汇报,目前尚未批复。三是日常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确保动态掌握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状态,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予以提醒纠正。

7.组织生活不严肃。2017年没有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相关记录不认真,没有开展“4+N”主题党日活动。

整改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和“4+N”主题党日活动。对“三会一课”、“ 4+N”主题党日相关活动实行痕迹化管理,构建起“三会一课”、 “ 4+N”主题党日定期开展、及时报告的新常态。二是制定了《侨联民主生活会制度》和《侨联组织生活会制度》,并要求党组班子成员、全体党员严格按照制度执行,确保两个生活会开出成效。

 

 

8.支部党建工作执行力弱。抓党建的意识不强,党建工作不主动,缺乏责任心,模范作用不明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被动,存在应付思想。

整改情况:

一是推行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明确了抓党建职责要求和工作规范,落实了领导班子党建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二是由领导带头参加“三会一课”,带头谈心得体会、讲党课、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党建工作落地生根。三是以学带学,以学考绩。侨联精心制定了 “两学一做”学习计划、学习方案,督促党员干部认真作好学习笔记。

(四)“工作作风不扎实,为民服务宗旨未牢固树立”问题。

9.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存在“文件落实文件、会议落实会议”现象,重形式轻效果。工作不够认真细致,收文登记混乱、漏登。

整改情况:

一是侨联已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内容纳入党员干部的自查报告中,通过定期自查做好作风排查。二是针对重形式轻效果问题,侨联领导班子认真反思,召开侨联整改“文件落实文件、会议落实会议”现象会议,会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召开会议,把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重大决策部署传达到每名党员干部,并加强对各项工作任务、政策的出台背景、具体内涵、现实意义的学习,认真解读并要联系侨联工作实际。三是严肃文件收发管理,对于文件收发管理要更细致认真,做到不漏登、错登。

10.干部工作作风不实。对“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重视不够,存在本位主义思想,缺少预判和超前谋划。

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真正做到转会风正学风改文风,促进干部认真负责、担当作为。二是侨联开展了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会议。会议中认真学习宣传《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重塑营商新环境的意见》,严格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进一步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

(五)“纪律执行不严格,党员干部监管未落实到位”问题。

11.党规党纪执行不严。没有建立廉洁自律相关规章制度,廉洁自律教育不够。党费收缴不规范,存才少缴现象。

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了廉洁自律规章制度,并会由领导班子定期开展廉洁自律教育,知道党员干部认清廉政风险点,但由于单位编制有限,财务工作目前无法进行分科。二是完善了党费收缴制度。建立健全了党费收缴责任制度。三是确定了党费缴纳基数,通过党员工资关系,确定党费缴纳基数制定表格,严格按照工资比例缴纳党费,同时加大了对侨联全体党员的教育力度,提高了党员积极缴纳党费的意识。

12.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财务记载、会计核算不规范;差旅费支出不合理;报销凭证发票不合规;未执行政府采购;超限额使用现金;会议培训费支出无文件;固定资产未入账。

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财务问题,侨联对单位财务人员进行了专门的财务培训, 其内容主要包括:政府采购、财务规章制度、差旅费报销等。二是建立健全了《财务制度》,包含延期报账、报销“四要素”、现金管理制度等。三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四是要求财务人员凡是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都要留有相关文件佐证。五是要求负责财务人员积极与财政固定资产办公室沟通,将符合规定标准的固定资产纳入财政固定资产平台电子管理。

13.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支部规章制度执行力不足,党员干部自我约束力不强,考勤、请销假制度不严。

整改情况:

一是严肃纪律,严格执行考勤、请销假制度,加强日常监督监管,并提高干部自我约束力。二是落实好签到工作,实行一日4签,杜绝迟到早退现象。

(六)“‘两个责任’不明确,从严治党责任履行不力”问题。

14.支部主体责任没有落靠,未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腐败工作会议,未制定“一岗双责”责任书、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方案、责任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够。

整改情况:

一是侨联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贯彻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由侨联主席作为第一负责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者,同时要做好统筹部署谋划、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教育宣传、深化工作作风、推进源头治理,从根源杜绝腐败的种子。二是制定了“一岗双责”责任书、责任清单、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方案,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三是进一步明确党组的全面领导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其他成员分管范围内的领导责任,厘清责任边界。

15.党风廉政教育少,廉政教育学习不够,宣传力度不大。提醒教育缺乏,监督手段单一,没有专职纪检工作人员。

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了谈心谈话制度,并实现了全覆盖。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班子成员、支部委员与普通党员要经常性开展交心谈心,针对性的解决党员干部工作上、思想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二是针对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监管,增加纪检监察力量的问题,已经向上级请示增加编制,目前尚未批复。

(七)“工作推进不到位,省市县决策部署未深入落实”问题。

16.重点工作落实成效不明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振兴工作重视性不足,没有开展相应工作。没有制定开展好营商环境工作的相应措施。

整改情况:

一是侨联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并举办“扫黑除恶”知识问卷竞答。二是认真学习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并在侨联内部开展了乡村振兴战略知识测试。

17.侨情资源信息化管理力度弱。侨情档案不健全,对归侨、侨眷关注度不够、缺乏和海外侨胞的沟通。

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了侨情档案,分地域整理侨胞、侨属档案。二是增加对归侨、侨眷关于就业、就学、就医环境的关注,健全与海外侨胞联谊会制度。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针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侨联党委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查缺补漏,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

 

 

 

 

 

 

 

 

 

 

 

 

                        中共庆安县侨联党委

                              2020年2月20日 


分享0
中共庆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庆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