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庆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0
浏览量:1873
中共庆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

中共庆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

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

 

中共庆安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3日至2019年12月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庆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19年12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中共庆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问题22条,提出了整改建议。按照县委巡察工作要求,中共庆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高度重视,组织有力。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农业农村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了《中共庆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张博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永红同志任副组长,顾云峰、齐明君 、崔文明 、姚林国、初升阳、梁卫东任成员的中共庆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永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整改各项工作的开展,党组班子成员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逐项推进落实。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紧紧围绕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就巡察组提出的七个方面22个具体问题,列出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实施,各责任领导按照职责分工,根据整改方案要求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负责抓好分管业务、股室的整改落实工作,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

(三)以上率下,突出重点。局党组要求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局面。局党组书记李志远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任务,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在全面落实整改工作的同时,把握重点,抓住要害,突出解决政治建设薄弱、思想引领不够深入、组织建设弱化、作风建设不够扎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农业农村局始终坚持整改巡察组反馈问题与落实巡察组工作建议相结合。一是坚持长短结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二是坚持整改落实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定任务、定措施、查缺补漏,确保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坚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以整改促教育提升,以教育促整改落实,运用巡察成果,确保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整改纠正到位。

(五)建章立制,强化责任。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涉及党建、财务、纪检、工作作风等各类规章制度。

(六)总结经验,注重长效。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促进全局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农业农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整改进展情况

(一)政治建设不到位,党组的执行力未真正发挥。

1.具体问题一是履职尽责不到位。农业农村局党组下设9个支部,承担全县农业农村工作,机构复杂,责任重大。但从巡察的情况看,凡是涉及政策性、方向性以及农业农村局内部的大事大项,应由党组作出决策、决议的,在农业农村局党组会议记录中均无体现,“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决策作用没有得到应有发挥,存在党的领导弱化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强化制度执行。党委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每年不少于12次,强化党的引领带动工作。

二是加大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教育。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提高党组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决策意识,对“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坚持事先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一把手末位表态等规定。

三是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党组政治功能。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努力让党组的政治功能强起来。

2.具体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没有摆上位置。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摆上重要位置。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没有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没有将此项内容纳入工作计划,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布置,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需要注意些什么、具体应该开展哪些工作不了解,开展个别谈话时多数都讲开会了、学习了,工作落得不实,没有制定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正面思想舆论宣传不多,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县农业系统重点中心工作,制定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督促基层单位把意识形态工作做实做细。

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工作责任制考核中,督促基层单位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及时向党组报送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三是完善实施方案,深入查找问题,提出有效举措。

四是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分析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科学研判形势。

3.具体问题:班子民主氛围不浓。党组议事不规范,会议记录不完整、不全面,并且有后补痕迹,不能真实反映议事决策过程,班子成员个人意见和表态不充分。研究部署人事任用、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党组书记直接提想法,其他班子成员附议一带而过,没有充分展开讨论。班子对于基层单位的管理办法少且不深入,仅停留在表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措施:

一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及程序,确保专会专开,及时做好会议记录。

二是加大对“三重一大”制度的学习宣传。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项培训等方式分析和解读“三重一大”制度的相关政策,使领导干部深入领会“三重一大”主要精神,切实提高对“三重一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会上集体讨论、一把手末位表态。

(二)思想建设不扎实,理论指导作用未充分体现。

4.        具体问题:党员学习形式单一,效果不够理想。未制定学习计划、学习制度,学习的方式、方法和深度、广度不够,未体现往深里走、实里走。组织学习也是念念文件、学学讲话、记记笔记,有的机关干部的学习笔记,内容不连续、字迹潦草、还有的笔记纸张不一样,字迹不一样,带有明显不严肃、应付的痕迹,字数普遍不足,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普遍存在。

整改措施:

一是坚持做好周五学习制度,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工作要求,制定系统完善的学习计划,通过学习理论、业务知识、观看电教片、纪录片等形式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  

二是加大党员理论和党建知识学习教育力度,在党员学习教育成效和规范党员学习教育过程上多下功夫,引导全体党员养成记笔记的良好习惯。

三是指定专人对各类学习情况进行记录,由局办公室负责学习考勤登记,每月在党员大会将考勤情况及学习笔记、学习心得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将领导干部学习笔记、学习心得完成情况作为年底考核和述职述廉的重要依据。

5.具体问题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组思想建设引领不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不深入、成效不明显,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滞后,未能持续性开展党性教育。领导干部讲党课局限于上级要求讲的内容,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很少讲,共产党员立身、立业、立德的基石不够牢固。

整改措施:

一是召开党组会重新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促进思想解放,推动工作更好开展,制定切实可行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

二是按照县委讨论题目和农业农村工作实际深入研究解放思想大讨论内容,按时限和要求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把增强“四个意识”、 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专题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主题教育活动。

四是组织党员干部到庆安朝鲜族博物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廉政意识。

6.具体问题:政治理论知识匮乏。多数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不多、领会不够,有个别干部对“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具体内容不清楚。

整改措施

加强教育引导,提高思想认识。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党员干部充分联系普通党员的重要途径。机关干部以身作则,做好表率,教育引导基层支部党员按照“三会一课”的制度要求,积极参加党内政治活动,接受党组织教育。

(三)组织建设不规范,战斗堡垒基石未夯实筑牢。

7.具体问题:选人用人不够严谨。领导班子分工征求群众意见不充分,一把手直接拍板决策,人员任用程序上不够规范。局机关个别工作人员从下属单位借调,未及时履行正规手续。局机关财务人员兼职下属单位财务工作,违反财务管理相关规定。

整改措施: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推荐程序。在股室负责人和重要岗位出现空缺时,严格执行民主推荐程序,坚持会议投票推荐和个别谈话推荐相结合。

二是充分听取意见,严把讨论决定关。在讨论决定和任职环节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集体研究决策。

三是将研究讨论结果,以党组文件形式上报组织部备案,待组织部门批复后,再召开干部大会进行公布。

四是加强财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同时配齐配强各单位的财务人员,确保每个单位都有专人管理财务工作,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开展工作。

8.具体问题:组织生活不严肃。局机关党组“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相关记录不认真,并且均有不同程度地缺失,有的会议无会议地点、主持人、记录人,党课次数与留存资料不符,农业开发办负责人与水稻良种场负责人述职报告内容完全相同。党组对基层党支部指导、管理不够,班子成员没有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除局机关党支部外,其余党支部组织建设弱化,党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不认真。

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提高思想认识。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党员干部充分联系普通党员的重要途径。机关干部以身作则,做好表率,教育引导机关党员按照“三会一课”的制度要求,积极参加党内政治活动,接受党组织教育,行使讨论决定党内事务和监督其他党员的权利。

二是严格工作制度,规范操作程序。局党组对“三会一课”操作流程、学习记录提出明确要求。制定完善党员学习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和学习考勤制度。确保通过定期组织召开“三会一课”,及时将党的政策方针传达到每名党员。

三是按照要求,结合实际,做好党组书记讲党课,确保党课讲稿符合要求,将党组书记讲党课作为提高干部素质、推动工作的重要内容。党组书记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

四是农业开发办负责人与水稻良种场负责人述职报告内容相同问题责成水稻良种场负责人重新撰写述职报告。

五是制定党组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党组班子成员每年深入党建联系点不少于5次,每年深入联系点讲党课不少于1次。

六是每个基层党支部派驻一名机关党员干部作为党建指导员,指导基层支部党建工作,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原则性、严肃性。

9.具体问题: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严个别干部对“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具体内容不知道,对下属党支部党员管理不到位,无党员名册,党员人数统计不精准,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有的入党积极分子转正没有召开支委会、党委会讨论表决。党费没有按月收缴,离退休人员存在漏缴现象,部分党员组织生活缺失。

整改措施

一是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对入党积极分子档案认真把关,做到档案填写规范,形成考察报告。

二是认真摸底排查机关支部党员情况,联系本人将组织关系转至所在单位党组织。

三是做好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切实规范我局党费收缴工作,及时调整全局各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标准;完善党费收缴机制,根据机关党支部和各基层支部的实际情况,确定本支部党费缴纳日,并指定专人负责收缴党费,同时,局党组定期到各支部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四)     作风建设不深入,为民服务宗旨未牢固树立。

10.具体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纠正“四风”尚需加强,个别党组成员对局党组人数不清楚,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重形式、轻效果。民主生活会开展不到位,2016年度、2018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无签字盖章,无党员个人整改清单,无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班子成员谈心谈话过于简单,相互批评少,大多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未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不多,接待群众缺乏耐心。

整改措施

一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八项规定,认真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对照检查材料的重要内容,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

二是坚决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大局,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盯“四风”问题不放,紧抓四风问题不松,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公款旅游等具体问题抓起,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监督在前,抓早抓小,一抓到底,对“四风”行为形成高压态势,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1.具体问题:工作作风有待改进。党员干部作风松散,9月26日,在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庆安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工作动员会上,农业农村局应有87位党员干部参会,实际到会人数86人。其中,有1人代签未参会,别人替代填写调查问卷,个别参会人员填写问卷调查时交头接耳,不注意会场纪律随意接听电话。个别工作总结存在抄袭问题,部分干部2017年、2018年工作总结内容完全相同。

整改措施

一是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经常下基层,加强谈心谈话活动,多掌握基层干部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状态。对个别干部工作总结抄袭行为进行警示谈话,批评教育。

二是强化督查指导。定期开展基层纪检督导检查,每年不少于6次。

三是严肃会议纪律。保证会议的质量和效果,提高会议严肃性和纪律性。

牵头领导:张博

12.具体问题:公务用车管理混乱对公车监管不到位,有的公车使用不规范,没有专职司机,公务用车一直由部门负责人驾驶;有的部门领导对公车夜间停放地点不清楚。

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教育,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的认识。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全体领导干部及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执行公务用车规定的重要性,在切实抓好公务用车管理的同时,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好公务用车的有关规定,为广大干部和职工做好榜样。

二是加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用车规定。制定《庆安县农业农村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在公务用车管理方面,严格按照《庆安县农业农村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执行,由办公室统一调度和管理,强化日常监管,建立规范公务用车的管控机制,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停放、定点加油、定点维修,保证车辆的状态和安全性。

五)纪律执行不严格,党员干部监管未严实到位。

13.具体问题:党规党纪执行不严党组对党员干部的党纪国法教育不够,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法律观念淡漠,农业农村局签到簿有造假痕迹,2017年春节、周六、周日法定假日有签到记录,调休上班时间无签到记录。对个别党员干部监管不够,致使触犯法律底线,导致发生违纪违法行为,近三年来有13名党员干部因违纪被纪委查处。

整改措施:

一是完善机关干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工作日每天签到制度,做到签到簿有日期,未签到人员有假条。加大对干部日常工作监督,坚决杜绝迟到、早退及工作期间纪律松散问题。

二是全面落实机关干部请销假制度。严格执行机关干部带薪休假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班子成员必须向局长请假,局机关干部一天假期必须向主管领导请假,一天以上三天以内假期必须向常务领导请假,三天以上假期必须向局长请假,请假必须填写请假条。

三是建立健全值班值宿制度。在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带班,一名干部值班,一名干部值宿。认真履行值班值宿制度,对值班值宿不签到人员进行警示谈话,批评教育。

四是强化业务学习。积极参加县纪委组织的业务知识培训班,聘请县纪委纪检业务骨干对我局纪委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纪检工作人员的办案能力。坚持“选优配强”的原则,把一些文化素质高、有一定业务基础的干部充实到纪检工作队伍,不断优化纪检干部队伍知识结构。

五是强化案件办理。结合纪检工作实际,抓好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常态化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组织函询、诫勉谈话纪律处分,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和违法违纪行为的轻处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14.具体问题: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局机关及其下属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是:原始凭证无经办人的签名或者盖章、往来票据列支、没有认真履行采购手续、超限额使用现金、没有将与支出业务相关的合同等材料作为原始凭证附件、固定资产未入账管理、白条列支、原始凭证与记账凭证不符等问题;个别下属单位单位还存在:把不符合规定的票据作为报销凭证(农机监理站监理员办执法证照相支出40元、绿办2016年12月11号凭证原始票据为饮食业发票)、违规使用票据(农机监理站2016-2018年收取考试费和驾驶证费将明确注明手写无效的非税收票据全人工填写,合计73518元)、国有资产处置后以其他收入入账(绿办出售汽车款5300元)、财政资金支付到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畜牧总站防疫员工资372104元、经管总站将土地确权费1704万元通过财政授权支付的方式转入单位基本账户、水产总站通过财政授权方式将渔船油补资金468648元支付到单位实有资金账户)。

整改措施:

一是健全完善财务管理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财务的管理和监督,严格财务制度遵照执行,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二是加强规范监督财务支出报销程序,严格按照先由财务人员按照相关规定认真审核,符合规定的经手人签字。

三是认真做好财务预算工作,严格按预算项目安排支出,做到有预算有支出、有项目有安排,把固定资产清理、政府财务补助等项收入,全部计入预算内核算。

四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做到数字化管理,管理到人到位。固定资产从采购到使用,按规定申请,逐级审批,逐级登记,逐级管理。

15.具体问题:工作纪律执行不严党组规章制度缺乏执行力,党员干部自我约束力不强,考勤、请销假制度不严,上班迟到早退等问题依然存在,因公出差人员办公室多数没有备案。 

整改措施:

一是完善机关干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工作日每天签到制度,做到签到簿有日期,未签到人员有假条。加大对干部日常工作监督,坚决杜绝迟到早退及工作期间纪律松散问题。

二是全面落实机关干部请销假制度,严格执行机关干部带薪休假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干部必须向主管领导请假,班子成员必须向主管领导及局长请假。请假必须填写请假条。

三是建立健全值班值宿制度。在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带班,一名干部值班,一名干部值宿。认真履行值班值宿制度,对值班值宿不签到人员进行警示谈话,批评教育。

(六)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压力传导机制未健全

16.具体问题:党组主体责任没有落靠。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廉政建设工作,没有与基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一岗双责”责任书,没有制定责任清单。党组书记没有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没有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记录。

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和县纪委的工作部署,建立健全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个人事项报告等重要工作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政治责任,贯穿到各领域工作中。每年年初根据岗位职责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是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方案。

三是每年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基层单位负责人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班子成员与各股室负责人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明确监督执纪责任,强化意识。

17.具体问题:纪委监督责任没有压实纪检力量薄弱,仅纪检书记1人抓纪检工作,纪检书记代管农业生产方面的业务工作,主要精力投放在抓业务上,不能专心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纪检执纪力度不大,2016年以来自办案件不够。重大节日期间,未能开展专项纪律作风检查,执纪监督触角不深不广。尤其是对项目的监管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

一是确保纪检干部专职从事纪检工作,不安排担任其他职务,分管或从事纪检工作以外的其他工作,确保专职专用、履职到位。

二是严格执行履行纪检组监督责任,结合实际,认真制定监督责任清单,细化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和方式方法,确保监督执纪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完善纪律作风检查制度。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不定期开展工作作风检查督导,增加检查频次,扩大检查范围,延伸监督触角。

五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加强对项目的监管力度。

18.具体问题:党风廉政教育少廉政教育学习不够,纪律规定宣传贯彻力度不大。从谈话中发现,部分党员干部对党纪常识不了解、不掌握。党组书记、纪委书记没有与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提醒教育不够。针对发生的违纪案件,未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未能“以案说法”、“以案明纪”。 党组对“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重视不够,重部署、轻落实,部分党员干部工作不深入、不认真、不细致,甚至不负责任。

整改措施: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逐字逐条学新《准则》《条例》原文;要把党规党纪的具体要求记在脑里、印在心上,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牢固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时时刻刻坚持高标准,严守法纪红线。

二是强化自觉遵守执行能力。自觉遵照执行《准则》和《条例》的具体要求;抓好日常监督检查,从小处着眼,促进党员干部养成良好修养和习惯,以强有力的监督传导压力、推动落实,真正把纪律立起来、紧起来、严起来。

三是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班子成员及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常态化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组织函询、诫勉谈话纪律处分,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和违法违纪行为的轻处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四是加强业务知识培训,积极参加纪委组织的业务知识培训班,不断提高纪检组工作人员的办案能力。加大学习力度,将《准则》、《条例》和各项党规党纪宣传到位。

五是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学习。利用每次学习机会,播放纪委每年下发的警示案例,真正做到“以案说法”、“以案明纪”。

(七)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不细致、不明显,有待进一步加强。

19.具体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查不细致党组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性缺乏深刻认识,大局意识不够强,没有围绕农业系统的基层组织建设、农业开发、扶贫、农机等领域开展深入排查,而是泛泛采用制式报表,排查不深、不细,不能充分体现自身摸排线索情况。

整改措施:

一是定期召开局党组扫黑除恶工作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国家、省、市、县扫黑除恶会议精神,落实排查工作主体责任,强化担当作为意识,推进扫黑除恶排查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是研究制定农业农村领域扫黑除恶工作方案,明确各基层单位扫黑除恶重点排查范围及内容,组织各基层成员单位在本部门开展宣传排查工作,做到排查全覆盖。

三是建立健全农业农村局扫黑除恶工作相关制度,发挥制度约束、管束、督促作用,推进基层单位扫黑除恶排查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化,提升排查工作力度和质量。

20.具体问题: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效果不明显。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共5个振兴以及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没有科学制定成型的具体实施方案和规划,尚处于探索实践阶段。同时,县委提出的四个百亿产业之一——绿色有机产业发展方面,目前仅局限于绿色有机水稻生产,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方面尚未破题。

整改措施:

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乡村振兴以及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发展的实施方案,指导五大振兴相关的各行业领域全面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是不断引导我县加工企业申报龙头企业,通过企业转型及政策上的支持,在我县的绿色水稻加工上开拓新的产品领域,加大招商力度,扩大大豆、蔬菜、畜禽等农产品加工转化力度,增加绿色产业的附加值。

21.具体问题: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工作尚需加强对县委“13431”发展思路理解不透、研究不深,有个别干部对“13431”具体内容是什么不了解;促进农村土地流转缓慢,影响优势产业发展。新型职业农民发展不快,科技成果转化不够。推进农资打假和案件查处的力度不够。《农业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力度不够,未实现全覆盖,农作物新品种推广应用不够,水稻、玉米品种不优,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没有全面铺开。

整改措施:

一是大力培育和发展家庭农场,积极领办创办水稻、大豆、农机、养殖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推荐省级、市级家庭农场,培育示范农场,通过典型带动,促进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带动全县农户共同致富,扶持培育种植业大户,加快土地流转进程,推动我县优势产业发展。

二是整合农技推广部门、成人教育部门、科技示范园区等教育培训资源,合理规划,统一协调,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和科技推广的功能,形成自上而下的有效的教育培训和管理网络。在2016年至2019年共完成省级职业农民培训项目959人次的基础继续开展农民教育培训。

三是通过发布电视公告、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悬挂条幅等方式,在农资市场、农村大集、客运中心、火车站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同时,要加大农资打假工作宣传的力度,扩大宣传途径和范围。让打假工作更具速度和力度,通过普法宣传工作,确保农民都用上放心农资产品。

四是加强改厕工作的宣传,打消改厕过程中出现的“传统习惯不想改、刨墙破土不愿改、担心效果不敢改”等群众思想顾虑,通过乡村动员、悬挂图版等宣传形式,使群众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是合里规划我县改厕进度,按照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整体要求,制定符合我县的农村改厕方案。

是根据品种审定标准,大面积种植情况,实事求是地宣传品种的特征特性和栽培技术要点。因地制宜确定主导品种,合理搭配品种布局,将其作为农技推广部门主要工作职能,和经常性工作;

七是在全县建立多个病虫智能观测点,记录监测点每天的虫情动态数据,结合病虫观测圃以及大田病虫害普查数据分析研究,预测预报近期的病虫害发生趋势,根据推算预测病虫害发生高峰期及发生程度,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治意见,第一时间发布植保信息情报。同时利用全县41个病虫害监测点,通过手机APP软件适时传输监测数据到省植保站管理平台。

八是在全县14个乡镇开展土样采集、化验,分析全县土壤基础数据,完善测土配方施肥数据管理,为指导农民科学施肥提供技术支撑。

22.具体问题:信访维稳工作亟待加强信访渠道不畅通,部分上访人被保安拦截,无法与单位主要负责人反映问题;对信访工作投入不足,管控不够有力,土地纠纷、种子纠纷等方面历史遗留和新发生矛盾突出,目前仍存在不稳定因素。

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信访队伍建设,确定专人专职负责信访工作,配齐配强信访室人员,确保来访有人接。

 二是定期召开信访工作会议,分析信访形势,研究解决问题;按照信访案件处理二十四条要求,认真抓好信访稳定工作。

三是加大对信访不稳定因素排查力度,将问题处理在萌芽阶段,明确专人对不稳定人员进行稳控,及时掌握不稳定人员动向。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农业农村局党组将按照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紧盯重点问题不放,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切实把巡察组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一)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投身服务企业发展等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和实效性。

(二)坚持常抓不懈抓好整改,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各种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加强建章立制,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对整改落实和自查自纠过程制定的制度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坚决惩处有章不依、有规不循、有纪不遵的行为,真正把制度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巡察整改工作发挥持久效能。

 

                                                            中共庆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0年2月25日


分享0
中共庆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庆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51号